top of page

財經專欄

昇悅金融集團區田豐先生每月於財經雜誌發表專欄,為投資者分析各地政經時勢。

海外資產配置——高淨值人士的新熱潮

 

Issue 01

 

近年來,隨著內地經濟快速發展,全球資本流動的不斷增強,越來越多的高淨值人士開始認識海外的財富管理理念以及理財工具。財富管理目標由過去兩年的「創造更多財富」而轉向「財富保障」以及「財富傳承」。跨境多元化的海外資產配置需求不斷增長,這股高淨值人士的新熱潮,開始逐漸走入大眾視野。

 

海外資產配置,即高淨值人士將其資產在法定居住國或繳稅區之外進行配置。基於不同經濟體的週期變化,這股新熱潮,無疑具有眾多無可比擬的優勢。首先,有助於減少內地政策和法律所引發的風險;其次,可使資本得以分散投資,減少單一市場的金融風險;再次,對於企業家來說,如有對外貿易往來,融資和結算更為方便,可減少匯率損失;最後,離岸財富能夠為未來的跨區域投資把握先機。

 

具體來看,妥善配置海外資產,會面臨一系列的選擇,而如何選擇離岸金融中心是首要問題。若想妥善安排海外資產,需綜合考慮當地的文化和與居住地的距離等因素。瑞士銀行業的保密政策不再,而新加坡、北美地區的境外投資比例雖有所提高,但考慮到子女教育、財產保值增息、隱私安全、對沖風險、避稅、自由穩定的經濟金融環境,一河之隔的香港始終為境外投資的主要市場。

 

對高淨值人士而言,家族財富達到一定的高度,會面臨更多的風險。除外部經濟風險,企業經營風險、權益分配糾紛,甚至子孫的婚姻變故等都可能使辛苦積累的財富遭受損失,更不用說正在迫近的遺產稅和房產稅。如何留得住,用得好多年積累的財富,使家業長在,財富常有,著實應該將更多的選擇納入考慮,而海外資產配置及重組財富架構,在這一廣泛興趣和強勁需求下,應運而生。日後的篇幅中,筆者會逐步展開對這一新熱潮的深度分析和討論。

 

 

區田豐

資深財經界人士

2014年10月31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