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財經專欄

昇悅金融集團區田豐先生每月於財經雜誌發表專欄,為投資者分析各地政經時勢。

股票投資波動大,固定收益正當時

 

Issue 10

 

起始於2015年6月15日的A股大調整,或許將成為中國股民深刻的集體記憶。這一波連續千股跌停的大調整,讓很多投資者開始懷疑,現在是否還是牛市。因為現在這個階段,沒有人知道何處是底,何時企穩上升。《人民日報》在4月22日晚間發文稱“4000點才是A股牛市的開端”,讓眾多沒有投資經驗的人士紛紛開立證券戶口,將多年積蓄投入股市。

 

很多人只看到這篇文章的標題便安心投資於自己並不熟悉和擅長的二級市場,殊不知,文中也寫道:“雖然4000點才是A股牛市的開端,但投資風險依然不能忽視。”這次大調整讓懷著發財夢的眾多股民上了一堂血淋淋的風險教育課,尤其是進行場外配資(孖展)的融資客,更是出現爆倉情況,甚至於所配資持有股份開盤即跌停,無甚買盤,手中的貨無法沽出,次日開市又跌停。不但本金蝕完,更可能債務纏身。

 

除了A股的大調整,港股也唇亡齒寒,未能獨善其身。七月初A股連續千股跌停,市場信心遭受重挫,當人們還忙於A股救災之際,7月6日,港股遭到瘋狂血洗,當日最慘烈之際,1800只股票中,上漲的僅6只,跌幅35%的股票,一度排不進跌幅最大前50名。這種跌幅,足以讓絕大多數孖展盤當日爆倉。A股花了兩星期時間的暴跌,港股一天就完成了。當人們憧憬次日反彈時,7月7日仍舊遭受暴跌的衝擊,7月8日更是创了2008年10月27日之后最大单日跌幅。恆生指數的PE甚至跌破了10,這種暴跌不合常理,股票大作手Livermore說過,股市是不會犯錯的,犯錯的往往是投資者。

 

面對如此波動的市場,投資者若無法承受這類風險,最好多看少動,盲目入市只會成為別人的解放軍或者被收割的“韭菜”。高淨值人士如配置失誤,不但可能讓多年辛苦積累的巨額財富遭受巨額損失,甚至可能因此影響現金流,導致生意受損,或者債台高築。

 

往期筆者介紹了分散投資的優點,將投資分散在證券、債券、存款和物業等不同資產類別或不同國家區域,還可以考慮設置私人信託進行家族財富管理和傳承。雖說富貴險中求,對於已取得巨大財富的高淨值人士,與其冒風險追求超額收益,不如做好資產保全,選擇固定收益產品使財富保值增值,實現財富延續,打破富不過三代的魔咒。

 

 

區田豐

資深財經界人士

2015年7月28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