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財經專欄

昇悅金融集團區田豐先生每月於財經雜誌發表專欄,為投資者分析各地政經時勢。

把握樓市投資核心,資產保值增值無憂

 

Issue 08

 

上幾期專欄中提到,資產需要分散配置,以期分散風險,獲取穩定收益。在這樣一個全民投資的時代,如果誰無動於衷,也就意味著被這次投資浪潮所遺忘。身邊朋友的資產都在這個時期增長了,誰的資產沒有變動,誰就相對來說「變窮」了。

 

投資收益,分散配置

留意樓市的朋友可能注意到了這個月,一河之隔的深圳樓市出現了量價齊增的局面,甚至出現了多個「日光盤」,開賣當天即被搶購一空。而4月份內地70個大中城市樓市,北上廣深止跌微漲,其餘的二三線城市均延續了下跌的趨勢。內地A股及創業板均表現良好,讓很多把握到了投資先機的朋友賺得盆滿缽滿,於是很多朋友選擇將一定的資產配置到內地一線城市的樓市中,以期保值增值。

 

為什麼內地投資者青睞內地的一線城市而非二三四線城市?因為一線城市是人口凈流入城市。一線城市吸納著大學畢業生就業,吸引著更多的人來到大城市淘金,也接納著外資的投入以及國家財政的支持。在這個過程中,大學畢業生想在大城市留下來,過來工作的人們也想留下來,凈流入的人口給大城市帶來的均為樓市的剛性需求。

 

人口流入,樓市核心

人口是否凈流入,以及凈流入人口中年輕人佔比才是樓市投資永恆的核心。把握了這個核心,在選擇樓市投資目的地的時候,就可以綜合其他因素考量。內地的建築質量並不樂觀,最近,貴州省貴陽市一棟居民樓整体性坍塌。另據中國住建部的統計,內地建築的平均壽命僅30年。加之配套設置及租務管理均不成熟,內地愈來愈多的投資者將目光轉到了澳洲墨爾本。

 

據澳洲統計局統計數據,墨爾本人口超過444萬,比2000年增長了超過90萬人,增幅達27%,墨爾本2011年以來一直是整個國家人口增長最快的城市。每週增長1500人,幾乎是Brisbane,Adelaide,Gold Coast,Newcastle和首都Canberra人口增長的總和。

 

在樓盤選擇的過程中也有很多金科玉律需要遵循,最為重要的就是Location位置。是否臨近學校,交通是否便利,生活是否適宜,更不用說澳洲樓盤多數提供一至五年的租金回報保證,配合著樓市投資核心的大趨勢,資產保值增值無憂。

 

 

區田豐

資深財經界人士

2015年5月28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