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財經專欄

昇悅金融集團區田豐先生每月於財經雜誌發表專欄,為投資者分析各地政經時勢。

境外資產配置漸行漸近,私人財富安全“出海”

 

Issue 09

 

過去三十年,中國經濟經歷了舉世矚目的高速增長,成績固然不斐,但經濟結構轉型的艱巨任務也有待時間解決。但不可否認的是民間財富的悄然積累,在過去十年裡呈現爆發性的增長。這急劇增長的私人財富為諸多高淨值人士帶來了更多的思考,如何規避風險,如何守住財富。

 

為什麼海內外高淨值人士不再將眼光單一的著眼國內,其一,經濟改革和體制改革正將中國帶入一個相對漫長的金融市場全面轉型期,這不是一蹴而就即可完成的;其二,中國實體經濟的負債率正在過去十年裡逐步累積,大多數企業不但面臨著勞動力人口見頂的壓力,也同時面臨著經濟結構轉型的巨大壓力,這無異於對於企業的管理經營是個巨大的挑戰。

 

不可否認的是,在中國企業跨出國門之後,在人民幣離岸結算之後,個人境外直投卻一直被關在門內。而在2014年底,滬港通正式開閘之後,上海自貿區試點合格個人開設資本賬戶,國家發改委對個人投資者開展境外投資已有放鬆表態。此時,中國內地財富安全“出海”的關鍵節點也已到來。

 

目前看來,境內投資人的境外投資渠道大致包括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特殊目的機構、公司(SPV),商業銀行發展的外幣理財產品等,境內有限的選擇遠不能滿足高淨值人士全球資產配置的標準,香港金融機構逐漸入場。與內地相比,香港完善的金融機構平台提供了豐富多樣的境外投資產品。

 

境外投資需建立在對投資環境、項目和投資工具的專業研究基礎上,並非單一的一次買入即可完成。無論是近些年逐漸成為主流的投資移民,或是海外置業,都需考慮政策調整風險及流動性。

 

綜上所述,如何守住財富,如何規避風險,境內高淨值人士想要真正達到資產安全“出海”還需多方面考慮,綜合各種因素,以茲達到分散風險,財富傳承的目的。

 

區田豐

資深財經界人士

2015年6月28日

bottom of page